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江红博客

造船 检验 软件 社会 卫生保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世界第一条量子信息保密干线日前在我国正式开工  

2014-06-27 11:56:17|  分类: 有关中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潘建伟:中国量子通信的领跑者

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2014年06月03日 08:56

原标题:

世界第一条量子信息保密干线日前在我国正式开工,量子通讯以不可被窃听的特性吸引了全球科学家的目光,这个项目的带头人潘建伟院士,带领他的研发团队,让中国量子信息技术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跻身世界一流水平。

正在建设的量子保密传输干线从北京到上海,沿途经过济南、合肥,全长2000多公里。通过光量子传输信息,一旦有人窃听截取,使用者就会收到误码。

“如果第一个‘量子互联网’将连接成功,这个网络将是一个超级安全的全球通信网络。在量子通信领域,中国用了不到十年时间,由一个不起眼的国家发展成为现在的世界劲旅。

这是2012年英国《自然》杂志在评价年度“国际十大科技亮点”时,写给中国量子科技研发团队的一段话。中国科学院院士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就是这个团队的带头人。

量子保密通信这个方案,是在30年之前,由美国科学家提出来的,12年前,潘建伟离开国际顶尖的量子研究单位回国组建实验室。潘建伟研发团队和美国、欧洲两个团队是同样掌握这项核心技术的三大团队,不过潘建伟研发团队领先一步,率先建造了全世界第一条量子保密传输干线。从北京到上海,沿途城市的政府公务信息,银行金融系统信息等都可以使用量子保密传输。

为了打造一支顶级的研究团队,从2003年开始,潘建伟把学生陆续送到全世界多个物理研究实验室,奔赴不同国家学‘手艺’。

2011年前后,所有学生全部如约回国。参与实验室创建的“元老”将潘建伟比作出色的“棋手”,不仅因为他对研究方向的战略统筹,而且因为他对人才的排兵布阵。

如果把实现量子通信比做一场长跑竞赛,中国已经成为“第一方阵”选手。在京沪量子保密干线开工的同时,美国一条长600公里的保密干线也通过了立项。潘建伟说,发达国家对这一领域非常重视,如何保持领先是中国科学家未来将时刻面对的挑战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